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日本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2016年01月14日16:08  来源:新华网

日经股指12日继续下跌,这是新年开市以来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滑。对此,日本《朝日新闻》13日发文对下跌原因分析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日元升值及原油价格下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日本股市依旧难以扭转颓势。

报道称:日本国内一直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是日本股市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又同处亚洲市场,而且,日本股票的流动性也大。12日,中国相关品牌大量抛售,新日铁住金、小松上周末分别以低于收盘价3.95%和3.57%的价格结束交易。

在这一背景下,外汇市场中的投资家们为避开风险,不断买入被视为安全资产的日元。日本银行12月份公布的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企业制造业预测的2015年下半年汇率是一美元兑118日元,但是,11日的汇率曾一度到达一美元兑116日元左右,这导致与出口相关的股票被大幅抛售。

报道指出,日元进一步升值,会导致汽车、电动机械等主力股的业绩下降。日元对美元每升值一日元,丰田汽车的盈利就会下降约400亿日元。资源价格下降使得一部分综合贸易公司和钢铁界的业绩增长举步维艰。三菱UFJ摩根斯坦利证券的藤户则弘说:“2017年3月,企业盈利的增加幅度可能会下降到不足两位数。”

报道还认为,原油价格的急剧下降直接影响了日本的股票价格。汽油价格的下降虽使一部分生活支出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但是对股票价格来说负面影响很大。

为确保当前财政资金,被称为“石油金钱”的产油国投资资金就会不断抛售掉股票,转持现金。此外,三菱UFJ摩根斯坦利证券称,沙特阿拉伯、挪威等五个产油国的政府基金管理资产额已达近400兆日元。就日本股市而言,石油金钱的抛售会进一步导致海外投资者的抛售。这样也导致了日本股市的下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