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中国经济新形势可为日企带来新商机

——访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国际部长丸山新二

2016年01月15日17:22  来源:新华社

在中国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新形势下,拥有众多会员企业的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国际部长丸山新二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企业正努力从中国经济新形势中寻找新商机,期望加强日中经贸合作。

目前,中国经济不断优化,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与中国合作的日本企业也在随之作出调整。丸山新二说,中国人均收入提升意味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但同时也代表人们的消费能力和需求增强,这为日企带来了机遇。他指出,尤其是在养老、自动化设备、环保等行业,日本企业希望凭借自身技术和经验开拓中国市场,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他介绍说,就大阪商工会议所而言,今后两三年的主要工作仍是推动中日养老产业合作。2013年8月,大阪商工会议所成立了“日中老龄产业合作促进平台”,旨在促进两国养老产业之间的交流和对接,如今已有130多家企业加入,“这显示出日本企业对中国养老市场的兴趣”。

丸山新二同时表示,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日本市场。大阪外国企业招商中心的数据显示,该机构2014年度的招商成果共38件,其中中国企业(包括香港企业)有17家;而2015年度的前三季度,赴大阪投资的中国企业就已经达到18家。

丸山新二说,日中在经贸领域优势互补的情况依然存在,期望双方经贸合作更加活跃。

大阪商工会议所是西日本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经济团体,众多会员企业通过商务咨询、举办研讨会和商务洽谈会等方式,支援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商贸活动,同时也为有意投资日本的外国企业提供服务。(新华社记者 严蕾)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