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上台3年来在日本的内政上干了些什么?

2016年01月18日14:08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与他第一次仅执政1年就匆匆下台不同,这一次,安倍已执政3年多。3年来,安倍曾多次改组内阁,并对日本的一些法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比如积极推动“修宪”、不顾在野党和民众反对,通过“战争法案”安保法等。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安倍执政3年来,在日本的内政上都干了些什么吧!

资料图片:2015年10月7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中)与新内阁成员合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改组内阁。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一、多次改组内阁

2012年12月26日,安倍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由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的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

2014年9月3日,安倍进行了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同年12月24日,安倍晋三连任第97任首相。随后,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组建的第三届安倍内阁启动。从改组后的内阁构成和自民党人事看,安倍政权在内政外交领域的基本特征与改组前没有大的变化。新设的“安保法制相”和“地方创生相”揭示了安倍政权的下一步施政重点,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配套法案、激发地方经济活力。

2015年10月7日,安倍晋三再次改组内阁,根据新内阁名单,19名内阁大臣中,9名核心大臣留任。新大臣中,除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外,其余9人系首次入阁。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在此次内阁改组中特地新设了一个职位——一亿总活跃大臣,由加藤胜信担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