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经济束手无策 负利率饮鸩止渴?

2016年02月01日13:41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央行29日宣布将实施负利率政策,令市场深感意外。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此举不仅显示该国经济目前面临严重困境,也凸显日本央行在经济难题面前缺乏有效手段,陷入政策僵局。

根据日本央行当天的决议,将从2月19日起实施负利率政策,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以最快速度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甚至还表示,必要时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对待通胀目标如此“誓不罢休”的强硬态度出乎市场预料。因为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曾表示,不会效仿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市场据此判断,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可能继续维持审慎的货币政策,或维持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不变,或最多扩大该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至20万亿日元。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