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解局:日本设“入常”战略本部图啥?

2016年02月02日14:21  来源:新华网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于1月底设置了旨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战略本部,并派出高级官员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联盟峰会。日本媒体说,这是意在“公关”非洲这一“大票仓”。

2月3日,联合国将重启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方面的一系列动作,目的是在谈判开启前强化应对机制,争取推动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进程。

【赶节点】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于此时成立“入常”战略本部,向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发起“冲刺”,应将这一时机与若干重要节点关联考察。

首先,日本于1月起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英国《每日电讯报》驻日本记者朱利安·赖亚尔认为这将为日本政府提供更高的平台与更多机遇,以推动日本在此期间“入常”。

其次,安倍晋三的任期最长可至2018年,因此日本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2016、2017两年将基本决定安倍政府能否在“入常”问题取得突破,留下一项突出政绩。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