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海货“爆买”,倒逼供给侧改革

2016年02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下旬,中国赴日购物团乘坐亚洲最大的邮轮“海洋量子号”从上海抵达日本。据日本当地媒体描述,游轮上的游客前往福冈市观光购物,并大包小包地带着购买的物品再次登船。因为中国游客“买、买、买”的热情,“爆买”一词成为2015年日本新语流行语。

中国游客在海外购物不可谓不“豪”。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人民币。根据银联支付系统数据,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是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日本观光厅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额占全部访日游客消费总额的四成,中国游客在日人均消费额约合1.6万元人民币,位居各国游客榜首。据估算,中国游客为韩国经济贡献了220亿美元,占该国GDP的1.6%。

临近春节,这股海外爆买风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也风靡起来,全球购成为商家们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对于海外爆买的热情,各路分析见仁见智,价格、质量、新奇……种种理由形成了对海外爆买的支撑。购买的种类也早已不单是奢侈品,奶粉、纸尿裤、保健品甚至笔、本子、退烧贴、马油都成为海外采购的热门货。而且这种海外购买的多元化、对海外产品的认可在年轻人的购物行为里表现得格外明显。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