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解局 | 日菲签军备协议各取所需

2016年03月01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日本共同网报道,菲律宾与日本政府2月29日签署军备协议,日方将向菲律宾供应军事硬件、相关技术和二手装备。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称,此次军备协议的签订意在增强菲方的军事能力,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近一年来,日本与菲律宾“眉来眼去”。从联合军演,到提供史上最高贷款,再到签订军备协议,一些外媒已经把菲律宾定义成日本在东南亚的“重要同盟国家”。那么,日本与菲律宾越走越近的背后,隐藏着两国怎样的心思呢?

【不针对中国?】

加斯明告诉美联社记者,双方尚未讨论日本可以提供哪些军事装备,“他们还没有就我们可以购买哪些装备报价,现在需要拟定一份心愿单”,当前菲律宾亟需提升情报收集和侦察能力。

加斯明声称,此次军备协议的签署并不针对特定国家,菲律宾与日本之间的防务合作在南海争议出现前就已经开始了。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菲律宾官员说,这项协议的签署使得两国间军备转移的限制减少,“打开了机会之门”。

这名官员表示,依据协议,日本将有可能向菲律宾出售全新的军事硬件、转移军事技术、捐赠二手装备以及提供军事训练等等。不过,菲律宾方面无权转卖日方装备和技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