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互联+智能带来汽车新体验

2016年03月04日14:06  来源:新华社

从通过人车“对话”设定导航目的地、收发短信、搜索新闻甚至查看家中冰箱食物,到自动驾驶帮助解放双手、精准降低能耗,再到利用智能手机远程实时监控操作车辆……智能与车联网技术带给汽车行业的全新体验,成为第86届日内瓦国际车展最为热议的话题。

两年前,当美国苹果公司在被视为汽车领域“风向标”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首发CarPlay汽车智能操控系统时,车联网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两年后,推出与3G、4G网络连通、与智能手机对接的互联汽车功能几乎是所有参展厂商的共同选择,车联网技术及应用成为最新款汽车的标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千家万户的汽车中。

德国奥迪公司在宣传全球首发、市场定位面向年轻人的Q2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时,突出了其互联特性。使用手机蓝牙模块与这款汽车配对连通后,用户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及应用程序均可移植到车载显示器上,用户只需简单操纵方向盘上的按钮,即可在驾驶过程中接入电话,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发送短信、更改导航目的地、网络搜索等功能。

如果手机未与汽车连接,奥迪Q2借助内置sim卡也可自动更新天气、新闻、路况等信息。为保证与汽车连通的智能手机电量持续充沛,这款车还配有无线充电装置。

在德国保时捷公司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如何用该公司开发的手机APP实现远程汽车定位、锁定或开启车门、预先加热坐椅、检查剩余燃料等功能。这款应用程序也可兼容于苹果智能手表。

除汽车厂商自主研发的互联技术及服务,苹果与安卓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也延伸到汽车智能操控系统。不少汽车制造商的新款汽车均提前安装苹果CarPlay或安卓auto系统,斯柯达等一些厂商更是选择两者兼容,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投奔苹果或安卓阵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