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85%受访者表示能接受天皇退位 专家:或为修宪做铺垫

2016年08月08日13:49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宫内厅宣布,日本天皇将在明天下午3点通过视频向日本国民就“生前退位”一事表明想法。据日本共同社对全日本进行的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日本天皇“生前退位”。

此次调查共计得到拥有选民的1430个家庭中的1008人回答。对于现行日本《皇室典范》中未作规定的天皇“生前退位”,调查显示高达85%的民众接受天皇生前退位,更有接近9成的民众认为,82岁高龄的天皇公务过多。

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近200年来,日本一直没有生前退位的天皇,而在《皇室典范》中也没有关于天皇让位的规定。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暗中就修改法律展开研究”,并将以“民意”为背景推进修改《皇室典范》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天皇退位”必然会带来宪法修改的问题,而这很有可能会在为安倍政府的修宪作铺垫。杨伯江分析,要修改皇室典范,作为皇室典范之依据的日本国《宪法》第二条势必也要被议论到要修改的问题。有分析就认为,这是右翼保守势力意在为今后修改《宪法》第九条打开一个突破口,实现所谓的“破窗效应”。

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果有其事?杨伯江表示,有两个基本事实目前还无法确认,一是这究竟是不是天皇本人真实的意愿表达,另一个有待澄清的事实是,为什么在这个当口释放出这个信息?更关键的是谁在刻意释放这个信息,“是天皇本人还是有关势力?有关势力除了天皇身边的人以外,不排除右翼保守势力。”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