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健康·医疗产业--

静冈县成立新的医药硅谷 20年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力争达2万亿日元

2016年09月14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 据日本《静冈新闻》报道,近日,位于日本静冈县东部的医疗硅谷项目新基地“静冈县医疗健康产业研究开发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与周边的静冈县立静冈癌症中心及当地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力争到2020年将县内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生产总值增加到2万亿日元。

日本医疗器械巨头TERUMO、从汽车零部件领域进军医疗领域的东海部品工业公司率先进驻“医药硅谷”,本月起将有10多家中小企业相继入驻。

“医药硅谷”项目的构想从开始到现在已有15年的时间,目前处于第三次战略规划(2011年-2020年)即成长发展期,这一阶段项目将致力于相关产品的研发以及加快进军世界市场。

静冈县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价值约为1万亿日元,连续5年居日本首位,但由于致力于新兴健康医疗产业的自治体不断增多,地区间的竞争不断加剧。鉴于此,该县为鼓励企业进驻、加快产业化进程,投资36亿日元建立了新基地。

新基地建立于县立长泉高中旧址之上,入住新基地的医疗器械研发企业有机会互相认识,形成邻里关系方便探讨相关合作,从而实现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效果。

首席合作伙伴TERUMO将为入住基地的企业提供研发咨询。此外,新基地的协调机构“县产业振兴财团医疗硅谷中心”将全程支持各企业的活动,同时也会在促进企业间合作方面发挥对接的作用。

目前,已有39家企业进驻该基地,成功开发了76种医疗器械及相关产品。到2020年为止,计划每年研发出10种新产品。静冈县新产业集约课表示,为达成2万亿日元的目标,除新基地所带来的效果外,关键还在于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

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在新医药硅谷的启动仪式上表示,医疗硅谷中心的落成是静冈县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开始,今后新基地不仅要建设成健康延年益寿医疗研发基地,还要促进医药研发的国产化和加快日本药走向世界的步伐。(编译·苏月莹/校对·刘戈)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