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余额继续缩水

2016年09月27日16:21  来源:新华社

日本央行26日公布季度数字显示,受日元升值和股市下跌影响,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余额同比减少1.7%至174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0日元),为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

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手中握有的现金及存款额为920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2%,其在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依然最大,超过50%;股票类资产为144万亿日元,同比大降16.6%;投资信托为87万亿日元,同比降幅达11.7%。

在日本家庭金融资产整体缩水的背景下,现金和存款额增加,表明日本国民对金融政策的前景不安,减少投资金融商品,倾向于把钱留在手头。

数字还显示,截至6月底,日本国债发行余额为1105万亿日元,同比增加6.6%。作为日本国债的最大买家,日本央行持有的国债余额达到创纪录的398万亿日元,同比增加34.6%。(记者钱铮)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