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策划·日本社会面面观--

日本多死社会催生遗体宾馆 改变着老人们的殡葬观念

2016年09月27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先于世界进入超高龄社会的日本将迈入前所未有的“多死社会”。

“多死社会”是指老龄化社会之后的社会形态,高龄人口占据了人口的大部分,这一群体到了自然死亡年纪成群体性的社会现象,从而导致人口总量急剧减少。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现在日本每年的死亡人数约为130万。2030年,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将迎来80岁高龄,年死亡人数预计达到160万。

随着日本“多死社会”进程的加速,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深刻的社会变革。随着死亡人数逐年上升,火葬场供不应求,去世后无法及时举办葬礼的“葬礼难民”不断增加,进而,殡葬行业催生出新的经营方式——遗体宾馆。此外,多死社会的出现,还引发了民众对殡葬礼仪的重新思考。

火葬场不足产生大量葬礼难民

东京的火葬场和殡仪馆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拥挤状态。据东京都福祉保健局统计,都内年死亡人数约为11万,每天平均有300人以上去世,都内共26家火葬场,冷库也经常满员。殡仪公司Grand Ceremony佐藤隆博表示,冬季高龄人群抵抗力低下,年末年初葬礼非常密集。八王子市殡仪馆的前台职员表示,繁忙时期常常不能按照家人希望的时间举行葬礼,等上一个星期的情况也很多。

火葬场供不应求,而新建火葬场却困难重重,建设计划提上日程,却屡遭当地居民反对。埼玉县川口市有人口59万,却因居民强烈反对没有公共火葬场。最终破例将自然公园和高速公路的停车场合并,决定于2018年开始施工修建火葬场。

宫城县岩沼市火葬场陈旧,公开招募迁移候选地。2013年选出四处候选地,却部分遭到反对。经司法诉讼,新火葬场计划胎死腹中。此后,重新选定迁移候选地,火葬场建设费纳入2016年度财政预算。

由于火葬场增建困难重重,各地纷纷延长营业时间。东京都南多摩殡仪馆接受午前火葬,日火葬数量由17例增加到27例。八王子市殡仪馆就连不宜出殡的友引日(不吉利的日子)也接受火葬业务。大阪市正在研讨将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营业时间早晚各延长几个小时。另外,现在火葬后通常在炉前捡骨灰,若在其他地方捡骨灰的话,则能提高火化炉的利用率。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