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癌症干细胞能形成肿瘤血管

2016年09月27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冈山大学26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癌症干细胞不仅是癌细胞产生的根源,还能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等细胞,进而形成肿瘤血管。这一发现有助人们了解肿瘤血管的形成机制,并研发新的抗癌药。

冈山大学教授妹尾昌治等人2012年就首次成功利用iPS细胞培育出癌症干细胞,以便研究癌症干细胞的分化、癌症干细胞与其他细胞的关联等问题。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其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可能。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实验鼠的iPS细胞培养获得癌症干细胞,进一步研究发现癌症干细胞还能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等细胞,从而形成肿瘤内的血管系统。肿瘤血管能够给癌细胞提供营养并帮助癌细胞增殖。

研究小组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医学界开发出更加高效的以肿瘤血管为靶向的抗癌药物。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杂志上。(记者华义)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