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调查:公共场所普及除颤器可提高心脏病患者高质量存活率

2016年10月31日14:54  来源:新华社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调查发现,自2004年日本在公共场所普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以来,接受AED救助的心脏病患者高质量存活率是没有接受AED救助患者的约两倍。

AED又称心脏除颤器,是一种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便携式应急医疗设备。2004年起日本开始在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至今共在公共场所设置了约50万台,普通市民可在紧急情况时使用。但此前并没有相关调查研究设置后的具体效果。

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了2005年到2013年约4.4万名心跳骤停患者的医疗记录,发现接受AED救助的患者比例从2005年的1.1%提高到2013年的16.5%,因获得AED救助而顺利康复的患者也从2005年的6人增加到2013年的201人。接受AED救助的患者中有约39%在一个月后身体状态恢复较好,可以回归社会(即高质量存活率);而在没有接受AED救助的患者中这一比例只有约18%。

研究小组分析认为,在公共场所普及AED是一种应对心脏骤停死亡的有效对策,但AED的利用率依然较低,今后将继续推进普及利用。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页版上。(记者华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