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在京颁奖 陈河等人获奖

2016年11月09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华文文学就像一个个文学孤岛,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将我们与祖(籍)国连接起来。”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大奖获得者陈河在颁奖典礼上说道。

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8日在北京颁奖。加拿大华文作家陈河的《甲骨时光》、英国华文作家虹影的《米米朵拉》、美国华文作家陈谦的《无穷镜》、日本华文作家陈永和的《1979年纪事》等作品获奖。

陈河认为,海外华文文学发展得越来越好,渐成气候,不乏优秀华文作品,但许多作品却无缘国内奖项。

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是首个面向华侨华人的文学奖,让海外华文作品有了一个“家”,该奖项旨在用文学的样式关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生存及思想,促进文化上的认同感。

'); (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2475336', container: s, size: '300,250', display: 'inlay-fix' });})();

此次,组委会共收到应征作品148部,最终由10名专家学者通过两轮投票,共评选出入围奖5名、优秀奖4名、大奖1名,以及伯乐奖3名。

陈河告诉中新社记者,创作《甲骨时光》的初衷来源于对中国悠久历史的情怀。他在河南安阳看到许多商朝文物,产生了创作通俗小说让更多读者了解和接受中华文化的冲动。

凭借诗集《初心》获得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优秀奖的美国华文作家王性初将自己比喻为“纸上流浪的蚂蚁”。他认为作家对写作应该怀有敬畏和谦卑之心,希望所有海外华文作家都能在创作上不断进步,写出更漂亮的作品。

据了解,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前身为“中山杯”华侨文学奖,自2009年起,先后举办了三届,共有洛夫、严歌苓、张翎、李永平等一批知名华文作家的39部(篇)作品获奖。(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