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大学研究办公场合哪种噪音最让人分心

2016年12月05日15:17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

电话铃声、敲击键盘声、复印机工作声……在办公场所,这些噪声在所难免,却也让人难以集中精力。

那么,哪种噪音最让人分心?日本山口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是你偶然听到的同事的聊天声,内容涉及工作时尤其让人分心,干扰性甚至超过在嘈杂咖啡馆听到的闲聊声。山口大学的声学科学家招募志愿者,让他们从嘈杂背景音中选出特定样本。

第一项试验,志愿者必须在10分钟里数出红方块出现在屏幕上的次数;第二次试验,志愿者必须从一堆混杂着噪音、音乐、男女说话声的背景音中挑出特定声音。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给自己完成任务时的受干扰程度打分,同时用电极监测他们的脑部活动。结果显示,噪音越是有意义,比如是对话或音乐片段,志愿者的受干扰程度越高。脑电图描记器(EEG)读取数据也呈现同样结果。

英国《每日邮报》12月1日援引研究带头人为末隆弘(音译)的话报道:“在开放式办公环境中,很难做到隔音,遮挡或消除有意义对话,将让工作人员受益良多。”研究人员希望上述研究结果能对教室和办公室设计提供帮助。(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