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唐代中日文化交流演讲会在东京举行

2016年12月06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许永新)4日下午,在位于东京新宿的户塚地域中心举行了一场唐代中日文化交流演讲会,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的夫人阿南史代介绍了发生在1100多年前的一段中日文化交流佳话,圆仁法师入唐求法的经过。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等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演讲会。

圆仁法师(794-864)是日本最后的遣唐使,他乘坐的遣唐使的船只于公元838年在中国登陆,从此开启了他为期9年半入唐求法的历程。他的足迹遍及江苏扬州、楚州(今淮安市)、山东石岛湾赤山、登州(今蓬莱市)、青州、山西五台山、长安(今西安市)等地,留下了史料价值极高的日记《入唐求法巡礼行记》。

阿南史代没有停留在文献资料中,她身体力行,遍寻圆仁法师当年在中国走过的大街小巷,并就圆仁法师记录的情况进行实地考证,她就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令人感觉时代仿佛不再那样遥远,就像不久前发生的一样。

阿南史代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毕业于斯克利普斯学院亚洲学专业,获得夏威夷大学东亚历史地理学硕士学位。她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从事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目前正在中国推进“圆仁绿色之路”活动,计划在当年圆仁法师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种上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