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政治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06日14:31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的“日本政治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4日在北京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日本社会结构与阶层、日本行政制度与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学者们认为,当前日本社会的贫富差距扩大,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及其对日本政治、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值得重视。战后以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国民收入水平的整体提高,日本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收入分配相对平等,“一亿国民皆中流”的意识已根植于整个日本社会。然而,步入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的基尼系数出现较大幅度提高。国际组织报告指出,日本的相对贫困率已位居该组织成员国最高水平的行列。伴随经济长期的低迷,社会阶层分化问题、贫困问题凸显,“差距社会”这一词汇频繁地出现在日本媒体的报道中。

学者们认为,日本的社会结构和阶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阶层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出生的所谓“新中间层”,正在出现“上流”与“下流”的两极分化,而年轻一代正在源源不断加入“下流社会”。新中间层的“上流”与“下流”的两极分化,有可能引发各种社会摩擦和问题,也将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放任社会差距的扩大,必然影响社会公平,但是,如果过分强调公平,将引起创新力不足等新的问题。如何平衡公平与创新性的矛盾,成为日本亟需解决的课题。

学者们认为,在国际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日关系也日益超出单纯的双边关系范畴,融入多边关系网络之中,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大影响。中日关系在合作、相互依赖与竞争、摩擦并存的“两面性”状况中发展,两国加强在政治与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深化相互了解、增进相互理解变得愈发重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洛阳外国语学院、日本上智大学、一桥大学、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后藤·安田纪念东京都市研究所、日本综合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朝日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记者薛天依)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