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发出高亮度发光蛋白

2016年12月20日16:40  来源:新华社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改良化学发光蛋白,最新研发出增强型发光蛋白,发光亮度是先前的2到10倍,有望用于较为复杂的生物学观察和药物研发等。

2012年和2015年,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曾将一种名为“海香菇”的海洋生物荧光蛋白和来自水母的荧光蛋白相结合,开发出了不需要紫外线照射即可发光的高亮度化学发光蛋白,并将其命名为“纳米灯笼”。

大阪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该校产业科学研究所曾经研发出“纳米灯笼”的研究小组对这种蛋白进行了改良,添加了来自一种深海虾的荧光蛋白,使得“纳米灯笼”发光的颜色从3种增加到5种,亮度也增加了2到10倍。

利用新开发的增强型发光蛋白,研究小组成功地同时观察了细胞内5个细微构造,还首次成功观察到蛋白质分子的结合与分解过程。研究人员表示,多颜色增强型发光蛋白将大大方便对各种生命现象的立体观测。

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偶然在水母中发现一种在紫外光下发出强烈绿光的蛋白,这就是绿色荧光蛋白。科学家随后对荧光蛋白进行改造,让它们不仅荧光更强,而且除绿色外,还可以呈黄色、蓝色、甚至变色;无需紫外线照射就能发光的发光蛋白也被研制成功,荧光蛋白和发光蛋白成为现代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最重要的研究工具之一。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就授予了发现及推广绿色荧光蛋白的3位科学家。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