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研究发现牙周病与动脉硬化有关联

2016年12月30日15:31  来源:新华社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牙齿掉落的数量与动脉硬化有很强的关联,预防牙周病或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京都大学日前发布报告称,动脉硬化是造成死亡的一个较常见原因,很多患者即使得到救治也会留下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后遗症,对家庭和医疗资源都形成很大的压力。

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分析研究了2007年至2010年间滋贺县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获得的约1万人的信息,发现由牙周病等炎症导致的牙齿掉落的数量和动脉硬化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在综合权衡了吸烟、年龄等其他因素后,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关联性在男性中更加明显。

报告称,这一研究揭示了口腔疾病和全身疾病的关系。此前也有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多种疾病相关的报告。研究人员认为,口腔疾病较其他疾病更易于预防,定期接受牙科检查有助预防多种疾病。

这一研究成果还获得了牙科研究领域顶尖杂志《牙科研究杂志》颁发的2016年年度最佳论文奖,该奖授予过去一年里在《牙科研究杂志》上发表的最好论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