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孙悟空成东京奥运形象大使? 日本盘算二次元奥运生意经

2017年02月07日13:4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日国外媒体曝出消息,著名漫画《龙珠Z》主角卡卡罗特(也是中国人熟悉的《七龙珠》男主孙悟空)等9位漫画人物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东京奥组委官方确认。

据了解,1月17日东京奥运吉祥物评选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吉祥物评选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尚未发布征集、评选日程表,通常会在2018年正式发布吉祥物。

9大二次元英雄

多少童年回忆

1月20日,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频道推出了一个视频,9位来自日本的动漫人物成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宣传大使,该视频发布至今点击量已经突破200万。

这9位二次元巨星包括铁臂阿童木、美少女战士月野兔、蜡笔小新、海贼王路飞、火影忍者鸣人、妖怪手表吉胖猫、孙悟空和两位光之美少女。

从一个机器人男孩到一只幽灵猫,角色的范围非常广大,之所以如此选择也是为了迎合各种动漫粉丝。这些动漫都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阿童木》是日本动画三大元老之一,《龙珠》、《美少女战士》是早期让外国人对日本动漫产生印象的作品代表,《One Piece》和《火影忍者》是“三大民工漫”之二(民工漫是指日本长期连载的人气漫画作品,拥有着相当数量的粉丝群体和知名度,意为“连每天忙着干活、没有太多空余时间的民工兄弟都听说过这些作品”,三大民工漫另一部是《死神》)。其影响力和当中传递的信息都是日本奥组委想要展示给全世界的。

其实早在2013年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期间,他们就曾经宣布,深受人们喜爱的动漫形象“哆啦A梦”正式成为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首位申奥特殊大使,从那时候开始,这届奥运会就注定与动漫、二次元有着特殊的联系。

东京8分钟宣告二次元和ACG奥运到来

而在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惊艳世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文化将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题。他从一个绿色的管道中爬出来,装扮成“超级马里奥”的样子。这段视频中,还出现了足球小将、吃豆人、Hello Kitty、哆啦A梦等多位卡通形象。

奥运会需要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而ACG文化(动画、漫画、游戏)作为日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名片之一。日本东京在2020年举办的第32届奥运会将主打二次元,ACG文化将给奥运会注入的新鲜血液,这也是日本推广和庆祝其对于现代文化发挥重要影响的最佳方式。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