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鹳”飞船6号机进入大气层 太空垃圾实验失败

2017年02月07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6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消息称,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无人货运飞船“鹳”6号机于日本时间当天凌晨在太平洋上空进入大气层,结束了此次的任务。机体可能已基本燃烧殆尽。

“鹳”6号机1月28日脱离国际空间站,之后计划开展清除可能对人造卫星等造成威胁的太空垃圾的技术实验。由于未能成功释放出实验装置——700米长的电线,尽管到进入大气层前再次尝试,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此外“鹳”6号机外壁还装有JAXA与夏普共同研发的卫星太阳能电池,原计划测试电池的性能,但去年12月发射升空后不久中断通讯,未能获得足够的数据。

JAXA团队负责人井上浩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太空垃圾清除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将不气馁地为实现商用而切实迈进。”

“鹳”6号机将宇航员的生活物资、由日本产电池制作的空间站新型电池、多家大学及企业的7颗超小型卫星送上太空,脱离时带走了旧电池等废弃物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