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儿童玩手机会影响发育吗?

2017年02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有78%的妈妈们让孩子玩手机(来源:NHK网站)

人民网东京2月6日电(许永新)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给孩子玩手机是否会带来不良影响,这是许多妈妈担心的问题。她们担心孩子玩手机会使视力下降,甚至会影响发育。NHK对123名有学龄前孩子的妈妈们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曾经给孩子玩手机的人有78%。但在调查问卷中却表示担心孩子的“视力下降”,“虽然能让孩子不哭,但却可能上瘾”,那么,果真会有这些影响吗?对此,NHK记者请教了有关专家。

对视力有影响吗?

据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儿童眼科医生仁科幸子介绍说,儿童玩手机究竟对眼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实际上在科学上还没有弄清楚,但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短时间看是没有问题的,但在6岁之前正是培养将看到信息传到大脑,看远处物体时双眼视力平衡,调节焦距功能的关键阶段,不能长时间玩。

关键是距离与时间的问题。手机比电视距离近,与看远处物体相比,眼睛看近处物体更容易疲劳,因此让孩子玩手机时,距离要保持在30公分以上。此外,在时间方面,电视连续看30分钟左右为宜,手机因为距离近且画面小,要控制在15分钟左右为宜。另外,周围环境较暗、乘车及婴儿车中等摇晃的情况下不要玩。

婴幼儿期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不能只玩手机,玩完手机就应该让孩子去外面玩,让孩子多看远处的、近处的或是运动的物体。

儿科医生的看法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副校长、儿科医生榊原洋一介绍了手机会给儿童带来怎样的影响。他表示,电视虽然已有较长的历史,但儿童看电视会带来什么影响仍在研究阶段,有关手机带来影响的研究结果及科学根据还不存在。在儿童发育方面,与看电视及玩手机的时间长短相比,更重要的是如何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目前还没有基于数据推荐的玩手机时间,只要是在常识的范围内,就没有必要担心。有人怕玩手机上瘾,这与家里孩子的生活习惯是否控制在常识的范围内密切相关。对于儿童来说,不能只是玩手机或只是看电视、只是读书,而是需要进行各种各样的体验。

对发育有影响吗?

日本惠泉女学园大学校长、发展心理学专家大日向雅美指出,短时间玩手机不会影响发育,儿童的发育是在长时间内、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短时间内没有必要担心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恶劣影响,只要分清时间场合灵活掌握就可以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