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邮递员、水表工兼职看护老人

2017年02月09日13: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总务省公布数据称,2015年,日本65岁以上死亡人数约125万,其中孤独死人数约3万,即每100人中就有1名老人在没人知道的情况下离世。日本老人通常和成年子女分开住,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人照看,这个问题在国内也愈加突出。如有人能经常代为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异常,则可能改善老人生活质量,甚至挽救生命。于是,日本政府联合企业,在代管老人方面,想了不少好方法。

邮递员通过查看信箱了解老人状况。很多日本家庭门口都有一个木制信箱,邮递员每天都要将报刊、信件放到信箱中。在送信过程中:如果邮递员发现信箱是空的,说明老人健康状况良好,每天能从信箱中取走信件、报刊;如果发现信箱是满的,则可能说明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无法及时取走。邮递员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联系民政部门查看老人状况。

利用自来水公司监测老人的用水量。老人生活较单一,每月用水量都差不多,因此,日本政府便想到了联合自来水公司。水表工每天都会按照划片区域,到各家屋外墙面上的水表抄数字,如果老人家的用水量和昨天或上个月基本一致则属正常,如果几天没用水或用水量猛增,很可能是老人发生了晕倒等意外,工作人员便会及时通知民政部门或老人的家人。

保险公司职员定期拜访老人。日本保险业发达,老人因为健康、就医问题较多,往往是保险公司的重要客户。因此,日本的保险公司职员与老人接触密切,他们开展业务都是按照划片区域,带着礼物上门拜访。除了固定业务,他们还带着个特殊任务,即观察老人的气色、生活状态等,也可以通过聊天得知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一旦发现老人面临危险处境或存在较大的健康隐患,工作人员会通过公司及时汇报给民政部门。

亲友安装监测器实时查看。关心老人还要靠自己的亲人。日本一些科技公司研发出一款监测器,能让远方的子女时刻把握父母的生活状态。其外形像个小盒子,放在客厅等老人常活动的地方,用来收集房间温度、湿度、亮灯和熄灯时间等,并用这些数据计算出老人每天的活动时间、就寝和起床时间、夜间起床次数等,并将资料通过应用软件发到家人手机上。监测器会根据数据,对老人当天的活动进行评价,绿色表示正常,黄色表示有异常,红色则是警报。它会在发现异常30秒内自动向手机发送警报短信,提醒子女尽快想法查看父母状况。▲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