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农产品食品出口连续4年创新高

2017年02月14日14:15  来源:商务部网站

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在2016年同比增长1%,增至约7500亿日元,连续4年刷新最高纪录。高品质且具有品牌号召力的水果和牛肉的出口增加。受日元升值影响,日本整体的出口额减少7%,但日本生产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保持坚挺。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公布了上述数据。其中,实现大幅增长的是水果。葡萄出口额增长50%,约为23亿日元,草莓出口额增长35%,约为11亿日元。满足了亚洲中高收入阶层喜欢高甜度日本水果的需求。与河口湖畔的高级酒店有业务往来的山梨县葡萄园Fruits House Yano从2015年度开始向马来西亚出口产品。

日本料理热潮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绿茶出口额增长14%,达到116亿日元,牛肉出口额增长23%,增至135亿日元。喜欢高级和牛的富裕层的购买力强大,面向香港的出口增长了33%。

1~11月的大米出口额为23亿日元,超过了2015年创下的过去最高记录。一家大型大米批发商的负责人表示,“随着日本料理的普及,出口额也随之增长”。农畜产品也起到拉动作用,弥补了因扇贝和鲣鱼等捕获量较少带来的水产品低迷。不过,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很难实现日本政府制定的到2019年将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额提高到1万亿日元的目标。安倍政权曾计划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来推动出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