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厕纸直接扔进马桶 赴日旅游应了解不同的厕所文化

2017年02月22日14: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出国旅游日渐风行,地理位置较近的日本更成为国人的首选,而两国不尽相同的公共生活习惯常让彼此难以接受。尤其是厕所使用的诸多不同引起不少关注。

日本有“厕所文化”,日本人不仅保持自家及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清洁,还着力完善各种功能,让如厕成为一件轻松舒适的事情。与中国的习惯完全不同,日本人都是把使用过的卫生纸直接冲走,而不是丢进垃圾篓。很多中国游客不知道这一点,将用过的卫生纸丢进马桶旁边纸篓中,出发点是为了防止马桶堵塞,却让日本清洁人员感到十分困惑,他们直观地认为自己不被尊重,甚至产生了误解和埋怨。

日本人之所以习惯将用过的卫生纸冲走,原因有三:一是日本马桶冲力很足,卫生纸冲走不会堵塞马桶。他们认为使用

过的卫生纸丢弃在纸篓中会让厕所的环境变得更差且滋生细菌,应尽早消除这种隐患,所以在设计和制造时都是强调提高冲水力。同时,为节约用水,日本人在厕所的排水管内加入小型水泵,定期启动使污水在排水管内循环,这样可以兼顾马桶冲力和节约用水;二是日本连接马桶的污水下水管道做得十分宽大,能保证冲下去的卫生纸不会堵塞管道;第三,日本造纸厂在生产卫生纸时就注意到使用后的处理问题,因此,他们的卫生纸溶水性非常好,浸水后都会变得非常柔软直至溶化在水中。

只有不能直接冲走的卫生巾,才可以丢弃在卫生间纸篓中。在酒店、大型百货店等地卫生间内会设置专门用于丢弃卫生巾的装置,只需伸手在机器上方晃一下,方筒形的装置就会自动打开盖子,这个装置会自动处理使用过的卫生巾,也不需要清洁人员接触。

总之,日本卫浴设备制造厂家在设计时,就以人们使用马桶的舒适感、便利性等作为设计追求目标,并且同造纸厂、管道铺设企业等沟通,共同为设计出让人们满意的卫生间设施而努力,而不是各自为政,只从自己企业利益出发。▲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