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药店充当“家庭医生”

2017年02月28日15: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去年10月,日本开始推行“健康支持药店”申请。与普通药店不同,这种药店除了卖处方药(需出示医生开的处方)外,也可以卖非处方药以及保健食品,店内还备有收费服务的血液、血压检测仪器。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生活卫生局负责人员介绍,“健康支持药店”加入了“家庭医生”功能,主要服务于周边社区,指导居民买药用药,同时对症给出健康指导,帮居民提高自身的防病保健意识,从而争取实现小毛病自我治疗,大病症去看医生的目的。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申请成为“健康支持药店”需满足以下标准:1.药店须具备“家庭医生”功能,即对居民的服药用药史进行一体化管理,同时能24小时保障居民的买药需求,如有必要可以给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药上门。2.与社区附近的医疗机构和看护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应对居民用药及看护需求。3.药店有具备相关学历,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药师常驻。4.开设专门的健康咨询窗口或房间,但要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不外泄。5.除了处方药,也出售非处方药以及看护器具。6.全年无休。7.药店配备血压计、血液检测仪、体质监测仪等医用机器,并具备在社区举办健康讲座、给居民做健康咨询的能力。

截至去年11月17日,东京都地区已有10家药店通过了申请。厚生劳动省打算在2025年之前,将全日本5.8万家药店中的1万~1.5万家转成健康支持药店▲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