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四面楚歌:安倍涉“地价门”引发日自民党内斗

2017年03月03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近来,日本右翼教育业者以低价获取国有地开设神道小学的“地价门”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在舆论压力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已辞去了名誉校长职务,安倍本人不仅遭反对党炮轰,连自民党人也站出来火上加油。

据报道,过去日本政客卷入金钱丑闻大多与企业贿赂有关,但安倍这次的金钱丑闻是与右翼扯上关系,估计这一事件会影响其政治命运。

“森友学园”建在大阪的小学将在下月开课,其教育宗旨是教导学生“神道”。日本媒体指出,该校园的后台有巨大的右翼势力,而安倍和该校创办人的关系不浅。该校官网之前刊登安倍夫人是名誉校长,并称本有意将新建的小学命名为“安倍纪念小学”。

舆论指出,正是基于安倍的关系,日本当局才便宜出让国有土地,原本市价九亿日元(约1110万新元)的土地,这家小学只用了一亿多日元就弄到手。

日本媒体查阅自民党的政治捐款记录,发现“自民党兵库县参院选举第二支部”在2014年1月3日以及隔年的1月5日,分别接受森友学园10万日元的捐款。该支部由自民党大佬、前防灾部长鸿池祥肇领导。

鸿池前天被媒体问及此事时,不但没有遮掩,还自行爆料说:“森友学园的理事长笼池泰典有贿赂行为,2014年1月就曾带了一包钱去找我。”

鸿池回顾说,笼池“到议员会馆找我,塞给我一袋东西,还说要我多多关照。当时,我没打开来看里面是什么,但直觉告诉我,那一定是钱”。

报道称,鸿池自行爆料或是有意对安倍插刀,因为在被媒体追问森友学园贿赂是否与安倍政府廉价售地有关时,他回答:“或许是吧!”一些报道认为,地价门事件已被自民党人利用来展开内斗。

被视为已被调往“边疆”,负责日本地方创生的石破茂近日以向安倍摊牌的姿态站出来指责说,“国有地是日本国民的财产,只要是出现不正当手段取得土地权,都要追根究底找出源头。这一件事不应该由反对党来挖,政府内部以及党内都有必要查出个水落石出”。

(责编:周欣一、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