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大爱无国界 日本籍老人去世苏州捐赠遗体【2】

2017年03月09日15:10  来源:扬子晚报

老人生前_副本.jpg

老人生前

1_副本.jpg

渐渐地,他们爱上了这里的生活,出于对中国的热爱,决定在吴江长期生活,安享晚年。“人过世后火化或埋在土里,没有什么意义,捐献给医学院还可以做点贡献。我们的父母都把遗体捐献给了大阪的医学院,用于临床医学教研和科研。”北川十寸子介绍,来吴江盛泽已经13年了,感觉这里特别像他们的故乡奈良,早已把这里当作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捐献遗体,一方面是回馈又给我们一个家的这座城市,另一方面也想为医学科研做点贡献。”

但是北川夫妇远在日本的子女,希望二老能在退休之后回到日本养老,也好让他们子女能有机会尽孝,毕竟父母在外让他们时常担心和牵挂。所以当初父母提出的跨国捐遗并没有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原则上,遗体捐献没有家属签字是无法实现的。

再三考虑之后,北川夫妇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于是他们再一次尝试着与远在日本的子女沟通,并同时向上海领事馆发起了申请。这一次,他们的子女没有反对,并最终签下了同意书。2009年,老夫妻俩共同完成捐献遗体的登记手续,成为了吴江区红十字捐遗志愿者,希望能够为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贡献力量。

81岁的北川十寸子含着泪告诉记者,丈夫心脏有些问题,大约10天前突然病情加重、卧床不起。3月4日晚上10时20分许,在家中安详辞世。为了完成丈夫的夙愿,她请助手第一时间拨打了吴江区红十字会的电话。

3月5日凌晨2时许,她丈夫的遗体送到吴江殡仪馆;3月6日11时30分许,遗体转送到苏州大学医学部。苏州大学医学部实验中心主任陈乳胤表示,老人遗体捐献后,将用于苏州大学医学部的教学解剖。

北川十寸子在悼词中说:来中国从事刺绣行业已经13年了,一直在考虑为中日友好做贡献。在那时,知道了红十字会这一组织,已经去世的丈夫考虑捐献遗体,为中国医学的进步做贡献。这次,这一愿望得以实现。

北川夫妇的女儿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父母的做法。“我的儿子正在日本上大学,读的就是医学专业。大二的时候他学解剖学的时候,就谈到了捐献遗体对医学研究的重要性。”北川十寸子则表示,自己现在非常当心,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或意外等,“我要尽量保全我的身体,在去世后可以完整捐献。”

吴江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沈小红表示:北川老人在生命终结时,冲破国界把遗体捐献给中国的医学教育事业,用自己的身躯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以一种更加令人敬仰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无言地为社会和人类做出了最后的贡献。“生前为善、身后献爱,北川光男老人用人道、博爱和奉献的精神诠释生命的力量,以及大爱无国界的思想境界,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铭记,并加以传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