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最新研究显示iPS细胞有望用于治疗糖尿病

2017年03月09日15:10  来源:新华社

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上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为患有糖尿病的猴子移植由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而来的胰岛,可以成功降低猴子的血糖值,未来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胰岛是胰脏中许多大小不等和形状不定的细胞团,可分泌降低血糖值的胰岛素。如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则会患上糖尿病。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宫岛笃等人利用源于人体的iPS细胞培育出胰岛,再将大量胰岛移植到3只患有糖尿病的猴子体内,几天后,猴子的血糖值下降到正常水平,并且持续了约20天。

现在治疗糖尿病的方法通常是长期注射胰岛素或者移植胰岛,但移植方法存在供体不足的问题。利用iPS细胞技术,人们将可大量制造人工胰岛用于移植。研究人员希望5年后能开展相关人体试验。

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于7日至9日在仙台举行。会上还发布了另一项有关iPS细胞的研究。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iPS细胞培育出肝细胞并移植给实验鼠,成功改善了实验鼠的肝病症状。因此iPS细胞也有望用于肝硬化等肝病的治疗。

iPS细胞是利用皮肤细胞等体细胞,经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细胞,其功能和胚胎干细胞类似,能分化成各种组织和器官。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因发明相关技术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记者华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