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防相拟赴硫黄岛出席美日联合追悼仪式

2017年03月10日17:14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3月8日透露,日本防相稻田朋美拟出席25日在“二战”末期激战地硫黄岛举行的美日联合追悼仪式,正在就此进行协调。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6年年底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进行悼念,稻田此举意在展现美日“和解之力”。

据日本共同社3月8日报道,据由遗属等组成的硫黄岛协会称,这是战后70年的2015年日本时任防相中谷元等首次参加追悼仪式后再次有阁僚出席。

经历过硫黄岛战役、战后致力于美日和解的原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斯诺登在2017年2月去世。稻田计划表彰斯诺登的努力以防止战争记忆褪色。

预计日方有约130人、美方有驻日临时代理大使海兰及驻日美军司令马丁内斯等约200人参加仪式。与斯诺登一同旁听了安倍2015年4月在美国联邦议会演说的日本前总务相新藤义孝也将出席。新藤是战死硫黄岛的中将栗林忠道的外孙。

约2.2万名日军、7000名美军士兵在硫黄岛战役中阵亡。追悼仪式始于1995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