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内阁府政务官因不当言论辞职 安倍政府受打击

2017年03月10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府政务官务台俊介8日晚提及去年9月视察岩手县台风灾区时未带防水长靴、让职员背过水塘一事,表示“防水长靴产业大概赚了很多钱吧”。9日晚,务台因该发言引咎辞职。他向防灾担当相松本纯递交辞呈并被受理。政府在10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批准其辞职。报道指出,这是事实上的人事更迭,必然会对安倍政府造成打击。

台俊介2016年9月在视察因台风“狮子山”带来的暴风雨而严重受灾的岩手县岩泉町时,没有穿防水长靴,由职员背着趟过了水塘。他此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抱歉,正在深刻反省。”视察过当地的复兴相今村雅弘向记者表示“我作为主管(大臣)致歉。对不起”。务台同时兼任复兴政务官。

众院议员长坂康正被起用为务台的后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的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致歉说“由衷向国民们道歉”。

围绕务台的言论,民进党等在野党认为存在问题,强烈要求追究首相安倍晋三的任命责任。鉴于务台兼任复兴政务官,在11日东日本大地震满6周年之前,由首相官邸主导,力求尽快平息事态。

自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辞职的政务官算上2013年2月的国土交通兼复兴政务官德田毅已有两人。阁僚则有2015年2月的农相西川公也、2016年1月因收受金钱问题下台的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等例子。

本月8日晚,务台在东京举行的自身政治资金集会上发言,提及了去年9月自身的应对问题。他在指出“那之后,听说政府拥有的防水长靴准备得极其充足”后,说出了问题发言。

鉴于务台的发言,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上午指出“这非常不合适”,严重警告了务台。务台9日中午在东京向媒体致歉称“正在反省轻率的言论。我没有无视灾民感受的想法”,但也表示“将切实履行现在的职务”,一度否认辞职。

务台在担任总务省和消防厅的课长等职后,2012年12月在长野2区选举中首次当选众院议员,至今已当选两次。去年8月,在第三届安倍再改组内阁上台时就任政务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