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一银行ATM机导入防电话诈骗系统 监测到手机信号则终止交易

2017年03月10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0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总部位于日本茨城县的常阳银行今年2月起在自动提款机(ATM)上导入防电话诈骗系统,系统监测到手机信号后,ATM机将自动强行终止交易。日本茨城县警方近日宣布,2月24日,该防诈骗系统首次发挥功效,成功避免了一起电话诈骗事件的发生。

茨城县警方透露,2月24日上午10时许,水户市一名78岁的男性接到了一名自称市政府职员的男性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表示“有返还金需要退给您。”“请到超市的ATM机去。”

老人根据对方指示,来到了水户市河和田超市的常阳银行赤塚支店,一边通话,一边在ATM机上进行操作。ATM机系统监测到了手机信号,随后强行终止了交易。老人尝试多次均交易失败,而旁边一位女性顾客看到后怀疑老人受到了诈骗,于是迅速联系了银行。

茨城县警方接到银行报警后向老人询问了相关情况,得知交易失败后,骗子还曾指示老人去其他ATM机。(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