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63岁“反美”前记者当选九州地区市长

2017年03月21日16:06  来源:新华社

在日本九州地区鹿儿岛县西之表市举行的市长选举第二轮投票中,63岁的八板俊辅20日从4名候选人中胜出。这位前报社记者反对将九州南侧马毛岛作为训练基地供美军使用。共同社认为八板的胜出“泼了日本政府一盆冷水”。

马毛岛是一座无人岛,位于鹿儿岛县种子岛以西约12公里,隶属西之表市。自2011年起,日本政府开始计划将美军航母舰载机陆地起降训练转移到马毛岛进行,甚至考虑将目前在冲绳县美军嘉手纳基地进行的部分飞行训练也移至该岛。

眼下,日本政府正与拥有该岛大部分土地的东京一家开发公司进行最后谈判,预计收购土地的金额将达到10亿日元(约合888万美元)以上。

八板对日本政府的计划明确表示反对,他的想法与西之表市许多居民相同:训练产生的噪音污染和可能发生的事故将威胁安全和健康。《每日新闻》20日报道称,虽然西之表市无权干涉马毛岛土地买卖,但马毛岛港湾设施由西之表市管理,八板此次当选可能对美军计划产生影响。

在今年1月举行的市长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八板得票最高。不过6名候选人得票都未过半,因此投票在3月进入第二轮。进入第二轮的4名候选人中有一人支持政府将马毛岛打造为另一个美军训练基地的计划。这一问题也成为第二轮投票的争论焦点。

按照驻日美军整编计划,59架美军航母舰载机2017年将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迁往山口县岩国基地,美军航母舰载机陆地起降训练地点也会发生相应改变。此前,美军一直在硫黄岛进行此训练。(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