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右翼学校丑闻发酵 安倍内阁连遭冲击

2017年03月22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围绕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引发的丑闻不断发酵。由于事件牵涉了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甚至首相安倍晋三本人,安倍内阁不断遭受冲击,执政压力不断增大。

森友学园的相关丑闻相互缠绕,案情复杂。本月初,该学园以极低价格获得国有土地的丑闻被媒体曝光,立即受到各界关注,拉开了调查序幕。

森友学园是以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2万元)的价格获得了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约8亿日元是被作为“建筑用地内垃圾清理费用”而扣除的,相关费用的估算被普遍认为是笔“糊涂账”。

森友学园与安倍内阁的关系也被日本各界所瞩目。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承认曾为该学园出庭代讼,可见她和该学园关系密切。但她此前却否认此事。在野党穷追不舍,要求稻田朋美辞职。

森友学园与安倍夫妇的关系也不一般。安倍本人被认为与该学园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安倍夫人曾两度前往该办学机构演讲,并出任该机构所办小学的名誉校长,直至丑闻曝光才辞去该职务。

就在各界聚焦低价拿地丑闻之际,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本月中旬又自揭曾收受安倍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捐赠。由于笼池此言直接牵涉安倍,从而给安倍内阁及安倍本人带来更大难题。

自低价拿地丑闻曝光后,安倍就出面撇清与事件的关系。他上月曾明确表示,如果他本人、他的妻子或其事务所参与其中,将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在“捐款门”事件后,安倍再度出面,否认与笼池存在“私人关系”,并声称不可能进行“如此大额的捐款”。然而,安倍疲于应对森友学园丑闻的印象已经令日本各界产生负面观感。

对于森友学园低价拿地丑闻,大多数日本民众给予“差评”。日本有民调显示,71%的受访者“无法接受”当局对相关事件的解释,更有81%的受访者认为相关交易“不妥”。

对于安倍是否捐款一事,带来的冲击甚至可能要大于低价拿地丑闻。有分析认为,事件直接影响到安倍的诚信,如果笼池在此事上所言为真,那么安倍可能不得不付出政治代价。

由于森友学园的丑闻发酵,日本民众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感正在上升。根据日本媒体所做的最新民调,安倍内阁支持率与2月相比大幅下滑7.3个百分点,跌至47.6%,不支持率增加6.9个百分点,为32.9%。

日本众参两院的预算委员会23日将传唤笼池泰典出席听证会,预料会引发日本朝野的激烈交锋。执政党希望“息事宁人”;而在野党则希望借丑闻把安倍拉下马。由右翼学校丑闻导致的日本政坛纷争恐怕仍要持续一段时间。(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