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虐待老人情况令人担忧 敬老院人员涉案达408起

2017年03月23日16: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1日对外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虐待老人案件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2%,达到1万6384起。虽然其中1万5976起为家庭虐待,但自2006年开始进行此项调查后,敬老院工作人员虐待老人的案件数量连续九年增加,今年则增长了36%、达到408起。厚生劳动省就案件数量增加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据悉,厚生劳动省每年都会以高龄者虐待防止法为依托进行调查,地方自治体通过上报或寻访来统计虐待情况。

据调查,虐待案件中共有21名老人被虐待致死,其中有20人是遭家人虐待,1人是遭敬老院工作人员虐待。这是自调查开始以来首次出现被敬老院工作人员虐待致死的案例。

在敬老院工作人员虐待老人的原因(多选)中,回答最多的是业务不精等“教育、知识、看护技术的问题”占65.6%,排在第二位的是“压力及情绪控制的问题”占26.9%。

在家庭虐待的原因(多选)中,回答最多的是“看护疲劳·压力过大”占24%。紧随其后的是身患痴呆症等“障碍或疾病”(23.1%)。(编译:刘懿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