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军费连续5年增长 专家:扩军成首要目标

2017年04月01日15:41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黄子娟)27日,日本2017年度预算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防卫相关费用达到5.1251万亿日元(约合456.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说明安倍政府将军事扩张作为首要工作目标,不断扩充军事进攻能力和综合军力。

《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指出,日本2017年度防卫相关费用比2016年度增加1.4%(710亿日元),连续5年增长。在2017年度最初预算中,日本自卫队舰艇和飞机的修缮费增长分明,达到了2065亿日元。

为了强化弹道导弹拦截体系,日本计划将“爱国者-3”地空导弹的防御范围增至2倍,该系统的改进费用也加入了防卫费预算中。同时,该防卫预算也计入了美日共同研发中的标准-3Block2A反导导弹的相关费用。

针对东海海域防卫,日本将建造新型潜艇,同时将推进研发岸舰导弹,同时规划部署于冲绳县的03式中程地空导弹的升级费用也计入防卫费预算案。

谈到日本防卫费连续5年增长的问题,曹卫东表示,安倍执政以来,在日本经济发展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防卫费仍在不断增加,说明安倍政府将军事扩张作为首要工作目的,不断扩充军事进攻能力和综合军力。

“日本急于向远处扩张军力,目前来看,它打算将南海作为扩张的第一个目标点。”曹卫东表示,日本近来在南海动作不断,除了海上自卫队最大战舰“出云”号5月将造访南海外,日本政府还以“出租”的名义,向菲律宾提供了5架海上自卫队的TC-90教练机,日本此举正是想通过军事上的往来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