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JETRO举办日本商务沙龙 日本三地介绍招商引资独到优势

2017年04月0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袁蒙)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联合大阪府、京都府、横滨市举办的《日本商务沙龙》3月31日下午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

本次商务沙龙活动以“制造、研发”为主题,为中国企业介绍了日本各地在制造、研发领域的产业集群效应等魅力,并邀请各地代表性中资企业分享其在日本的业务开展状况,以促进双方的业务交流。首先,JETRO北京代表处对日投资总监金京浩对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的最新动向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对日投资数量和金额都在不断增长,主要集中在旅游、制造、研究开发等领域,且有望扩大到高附加值产品、自动化设备、BPO(业务外包)以及一般消费品、生活用品、教育等领域。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人才不足、商务成本高、行政手续复杂、难以进入日本市场等诸多难题。

接下来,来自横滨市、大阪府、京都府三地的代表分别对三地招商引资的独有优势进行了介绍。横滨市上海市事务所所长斋藤信明将横滨的特点概括为“以汽车和半导体技术为核心的研发集聚地”。他表示,横滨有着以日产为核心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和可运营工厂的合理环境,也是世界最先端零部件集聚地,同时是日本最先进环保企业的聚集地。近年来,随着产业政策由制造向研发转移,横滨也形成了以新横滨为中心的半导体硬件和芯片设计·研发企业集群。目前,横滨是除东京外的日本主要城市中外资企业落户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有多家知名中国企业在此驻扎,例如华为、联想、比亚迪、长城汽车等。

大阪府上海事务所所长吉永笃史则谈到了大阪的几大优势:地处世界第三大市场——大阪-京都-神户都市圈,经济规模巨大,其GDP水平相当于一个发达国家;拥有强大的企业基础,是世界一流企业聚集之地,中小企业以领先技术享誉日本;经营成本远低于东京,拥有完善的商业及研究支持。而为吸引外资企业进驻,当地还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发放补助金、税费优惠等。同时,当地还成立了大阪外国企业招商中心(O-BIC),为有意投资的企业提供咨询、宣传等服务。

提到京都,可能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其绵延上千年的历史、代代传承的工匠技艺、众多的历史遗产和优雅的传统文化。但实际上,现在的京都是一个工匠技术与高新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城市。据京都府上海代表处所长富冈一十见介绍,京都有着优秀的人才宝库和创造最先进研究成果的诸多大学。日本的25名诺贝尔奖得主中,有12名都与京都有着不解渊源。从清水烧到陶瓷电容器,从印染到半导体印刷电路板,从酿酒到生物技术,从花骨牌到电脑游戏……京都的传统工艺实现了向现代高新产业的升华,更诞生了诸多跨国大企业。京都这一高新技术制造产业聚集地吸引了许多海外企业进驻,其中就包括中国著名家电品牌海尔。2012年,海尔在京都设立了 “AQUA”品牌洗衣机研发中心,这正是因为京都更易于招揽大学人才,有实现产学共同研究的可能性,同时拥有许多实力过硬的零部件生产商,具有便于合作等优势条件。

之后,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藤明忠、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市场总监史有强、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逸明作为企业代表分别对三家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享。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是日本政府全额出资的独立行政法人,主要致力于促进日本与海外之间的双向贸易和投资。《日本商务沙龙》由JETRO定期举办,旨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日本企业的业务拓展、各领域产业动向等,以便于加强双方合作,扩大双边贸易与投资。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