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21场市长选举举行 朝野对决中自民党获胜

2017年04月17日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本月16日,日本17个都县包括县政府所在地富山、松江两市在内的21场市长选举举行了投计票。

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与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形成“对决”的新潟县丝鱼川市,自民、公明两个执政党推荐的现任市长击败民进党支持的市议会前议长,第4次当选。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

据报道,日本执政党推荐或支持的(包括自民、公明仅一方的情况)有10场市长选举。在包括富山、松江两市在内的8市获胜,在兵库县宝冢及香川县丸龟的2市落败。

执政党获胜的8市中,在东京都日野、富山、鸟取县米子3市,民进党也推荐了相同的候选人,朝野政党意见一致。

另一方面,宝冢及丸龟二市接近朝野对决格局。在丸龟市,前社民党县议会议员的现任市长击败自公两党推荐的市议会前议长。在宝冢市,前社民党众议员的现任市长战胜了自民党推荐的前宝冢歌剧团成员等新人。

另外,包括日本冲绳县宇流麻市在内的23场市长选举16日发布公告。在形成朝野对决的宇流麻市,已报名参选的包括力争第3次当选的现任市长岛袋俊夫(64岁、由自公两党推荐)以及新人前县议员山内末子(59岁、由民进、共产、自由、社民、冲绳社会大众各党推荐)这2位无党派人士。

报道指出,这呈现出推举山内的县知事翁长雄志以及支持岛袋的安倍政府的“代理对决”格局。23日将进行投计票。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