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一个都不能少!日本为一名小学生开上学专车

2017年04月17日15:53  来源:新华社

一个都不能少!

日本兵库县相生市为方便一名小学生上下学,拨款为他一个人包租通学出租车,而且这名幸运的孩子可以坐专车直到初中毕业。

新学期开始,家住相生市坪根地区的6岁小朋友竹内海成为一年级小学生。10日早上,他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离家不远的当地集会场所,登上专为他准备的出租车前往学校。

坪根地区位于相生市区以南大约7公里,居民大约70人,以养殖螃蟹为主业。当地只有一条路通往市区,而且中途还要经过狭窄的隧道。由于路况不好,当地孩子数十年来一直乘船从海路上下学。

由于日本出生率下降,当地4年前开始没有孩子乘船通学,因而这条航路停止运行。

随着竹内今年成为坪根地区13年来首个小学新生,如何解决他通学的交通成了相生市教委面临的问题。陆路没有公交车而且道路危险,以往的通学渡轮又已停航。由于坪根只有竹内一个小学生,专门开通校车不划算。作为全市学生通学免费计划的一部分,市教委决定每年拨出110万日元专项预算,给竹内包一辆出租车,每天从他家附近出发,行驶大约15分钟,开到距离学校大约500米的公交车站,然后他步行去学校。放学后的路线与此相反。

虽然升上初中后可以骑自行车上下学,但是考虑到路况,市教委决定,竹内上初中后仍可乘坐专用出租车,费用由教委负担。

当天放学后,竹内与同学一起走到公交车站,道别后坐上专用“校车”回家。面对日本媒体记者的镜头,竹内摆出剪刀手,说道:“我一个人没问题。”竹内的妈妈说:“以前他在学校附近上幼儿园时,都得家里人去接送。现在有出租车接送,我们就放心了。”

日本出生率下降、老龄化严重,导致许多中小城镇人口锐减,不少学校因生源枯竭关闭,公共交通线路停运。

与相生市给竹内设专车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北部的北海道。由于乘客稀少,铁路公司决定关闭名为旧白泷的火车站。但是,当地一名女高中生需要乘车上学,铁路公司因而延迟闭站计划,直到她去年3月高中毕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