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政府启动对美经济外交活动 恐面临综合考验

2017年04月18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本月18日,日本政府启动了面向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经济外交活动。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当地时间上午与美商务部长罗斯会谈。

当地时间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日本,将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进行首次高层经济对话。本周起麻生将与美财政部长努钦举行数次会谈,寻求避免在美国政府内出现的“日元贬值批评”。

报道指出,能否构筑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带动日本经济增长,安倍政府将面临综合考验。

世耕在会谈伊始表示:“关于负责领域的课题,希望推进磋商以尽快付诸行动。”据分析他与罗斯将主要围绕贸易问题交换意见。

报道称,令日本担忧的是美方为削减对日贸易逆差,或施压要求开放农产品与汽车市场。除世耕外,罗斯18日还计划与外相岸田文雄等举行会谈。作为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的框架,美方是否要求日本开展双边贸易谈判将成为焦点。

据悉,经济对话的三大核心为“经济政策”、“贸易及投资规则”、“基建及能源等的经济合作”。会谈前麻生18日在记者会上充满信心地表示:“希望能成为他国的范例。”

预计参加首次会议的美方阵容不完整,不会深入个别领域的讨论,双方将为汇总确认加强关系的共同文件、负责的阁僚间今后深入讨论而做准备。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彭斯、罗斯计划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午餐,包括经济与安保领域将广泛交换意见。

有关汇率问题,多次发言牵制日元贬值的特朗普总统令日方颇感棘手。麻生将于4月20日及5月初与努钦数次会谈,意在达成财长间的基本共识。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