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结束活动 日本驻南苏丹部队首批撤回人员回国

2017年04月18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下午,此前在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开始撤回首批约70人的队伍,已从首都朱巴的机场乘坐民航班机启程回国。

据报道,日本计划到5月底前撤走全部部队,结束5年多的南苏丹PKO活动。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驰援护卫”开始运用已有约4个月,预测新任务不会在南苏丹实施的意见居多。

报道还指出,对于提出“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政府而言,南苏丹PKO一直作为“国际贡献”的实例而具有象征意义。随着此次撤回,日本以派遣自卫队部队的形式参与的PKO将不存在。日本政府今后计划摸索新的“贡献举措”。

据了解,南苏丹2011年独立,日本政府从2012年起派遣工程部队执行完善基础设施的任务。2013年12月以来,当地政府军和反政府势力陷入内战状态,现在冲突仍在继续。虽然纷争可能对日本决定撤回部队造成了影响,但日本政府说明称“原因并非治安恶化”。

现在的PKO第11批派遣部队以第9师团(位于青森市)为主共约350人。第一批撤回的部队预计19日抵达青森机场,剩余队员也将分批在5月底前回国。日本将维持向PKO“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派遣4名司令部人员。

据悉,日本陆上自卫队在5年间铺设整修道路约210公里,平整土地约50万平米。自纷争激化后,部队在宿营地外的活动受到阻碍,停战协定等日本参加PKO的五项原则是否得到维持受到了质疑。

此外,日本自卫队制作的日报的保管情况、日报中关于纷争的措辞和日本政府答辩存在分歧,发展成了政治问题。

据联合国介绍,从南苏丹逃亡至周边国家的难民至少有170万人,粮食短缺问题严重。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