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半岛局势趋紧 日本浑水摸鱼

2017年04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日本自卫队在富士山附近的军事训练基地进行军事演习。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修订版《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14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批。该协定允许日本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军队供应物资。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趋紧的当下,日本希望通过该协定扩大集体自卫权的意图可谓昭然若揭。

把握时机批协定

修订版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主要内容为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以加强同盟关系。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该协定生效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向美军提供弹药,为准备起飞的战斗机加油,提供水和其他军需物资等。

该协定为和平时期日本向美国提供后方支援提供了可能。《读卖新闻》称,一直以来,只要日本未受到直接攻击,都被禁止向美军提供弹药。而根据该协定,为了防备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日本将可以向在日本海公海海域实施警戒的美军舰船提供支援。虽然目前日本真正实施这些后方支援的可能性不高,但为防不测,还是需要预先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和权限。

去年9月,日本同美国签署了修订版《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认为该协定“对于美日合作更加顺利地展开而言至关重要”。今年1月,日本又分别同英国及澳大利亚签署该协定。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