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混血军团”成中国男篮潜在威胁

2017年04月19日16:20  来源:辽宁日报

就在中国男篮新帅人选还处于“海选”阶段之时,日本队已经悄然将眼光对准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日前,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NCAA总决赛中名声大噪的日本混血球员八村塁的弟弟八村阿莲也将在高中毕业之后考虑赴美发展,即将成为日本篮球“混血军团”的新成员。近年来,日本男篮在培养和发掘混血球员方面大做文章,为增强球队实力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这足以引起中国男篮的警惕。

今年3月,在NCAA总决赛中,黑马冈萨加大学以65∶71不敌北卡罗来纳大学屈居亚军。引起亚洲篮坛轰动的是,冈萨加大学队中有一位黑皮肤的日本人八村塁,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出现在NCAA 总决赛上的亚洲人。1998年出生的八村塁被看作是日本男篮未来的希望,他是美日混血,身体禀赋极为出色,身高2.03米的他臂展达到了惊人的2.36米。2014年他曾代表日本国青队出战U17世青赛,作为球队核心一鸣惊人,场均可以拿到22.6分、6.6个篮板。依靠在国青队的出色发挥和NCAA亚军的履历,八村塁已经进入了美国及欧洲多位选秀专家的视线,甚至有权威选秀网站预测他将在2018年 NBA 选秀大会首轮被选中。

在亚洲篮坛,日本队长期被中国、韩国、伊朗等传统强队压制,自2006年以东道主身份出战札幌世锦赛以来,日本队缺席世界大赛的历史已经超过10年,至于上一次在奥运会露面,更是要追溯到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长期远离世界大赛,让日本篮球界十分心急。因此,他们不仅重点完善青训体系,提升教练水平,还想方设法扩大球队选材范围。此前日本男篮曾利用归化手段招募外籍球员,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张本天杰,而现在他们将精力放在了混血球员身上,八村塁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但绝不是唯一。在去年集结的日本男篮U16国家队中,竟然出现了4个有着日本血统的黑人球员。等到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锦赛和2020年的奥运会,这批身体素质非常出色的“混血军团”或许会给中国男篮制造巨大的麻烦。

日本队一直是中国男篮的手下败将。但如今,当中国男篮还在为选帅苦恼时,日本篮协早已开始布局。为了2019年世界杯和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篮协可谓做足了功课,除了完善青训与招募“混血军团”,他们还聘请了前阿根廷男篮主帅拉马斯作为主帅。在未来,日本队或许会取代伊朗队,成为中国男篮在亚洲最强劲的对手。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