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外交部回应日本涉朝核最新动向:不要人为地渲染紧张

2017年04月20日16:33  来源:中国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所有真正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的国家都不要人为地渲染紧张;我们更要防止有人通过制造紧张、激化矛盾,利用本地区的局势达到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问:日本政府近期计划将朝鲜发射导弹落入日本领海的情况认定为“武力攻击紧急事态”,日本防卫大臣昨天称,朝鲜半岛有事时,会派自卫队前往。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认为日方的举动会招致误解,对和平稳定造成消极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有关动向。我也注意到据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已经明确指出,日方的上述动向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消极影响。我赞同赵俊赫先生这一表态。

中方反对朝鲜拥核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同时,近来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高度复杂敏感,所有有关各方都应当保持克制,共同努力降低这一地区的紧张状态,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我也可以告诉你,在近期中方与半岛核问题有关重要当事方的沟通接触中,各方都明确表示不希望看到冲突和战争。毕竟,战端一启,后果谁也无法控制。美国前副总统小约瑟夫·拜登先生曾经常引述他父亲的一句话,就是“唯一比故意挑起的冲突更糟糕的,是无意引发的冲突”。

所以,我们希望所有真正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的国家都不要人为地渲染紧张;我们更要防止有人通过制造紧张、激化矛盾,利用本地区的局势达到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