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旅日华人中医学协会在东京成立

2017年04月20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郑瑾)19日下午,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办的旅日华人中医学协会在东京举办成立仪式。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胡志平、世界中医学会連合会常務理事汪先恩、原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及日中協会理事長白西绅一郎出席了成立仪式。

世界中医学会連合会常務理事汪先恩致开幕词说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周恩来总理曾经概括中日关系是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事实证明对立对两国人民是灾难,友好对两国人民是福祉,友好是主流。汉字和中医汉方是维护中日友好主流的纽带,中医是包含中华思想的医学,也就是说中医是中华思想的精华加医疗实践的产物,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发起成立旅日华人中医学协会,相信这个专业协会将在增进人类健康,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胡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世界文明的发展做了重大的贡献。通过在日华人的努力,用中医理论、哲学思想、用当地人能够接受的语言与方式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的好处。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旅日华人中医学协会的成立为中医在日本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非常的有意义,希望借此机会在日华人凝聚并加强与日本医学界的合作,让中医药在日本发扬光大,在世界的发展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在致辞中说到,我很欣赏中华文化,在我的脑里最厉害的中医就是华佗,中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历代也是名医辈出,古代的那些名医的确是妙手回春,甚至还真能“起死回生”的能力。

食品安全、养生、医疗等融合在一体的大健康是备受关注的。随着中医学的普及,给民众医疗费的削减,生活习惯病及疑难杂病的治疗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了重大的意义。此次旅日华人中医学协会的成立,也会更一步加深在日从事中医理论,汉方药理,药膳,针灸,整体,气功的华人之间的交流,更大的促进中日大健康的交流。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