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东京大学与贝乐思开展调查  6成初二学生不喜欢学习

2017年04月20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东京大学和贝乐思控股公司联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从初中开始,厌学的学生猛增,约有6成初二学生厌学。另一方面,随着年级的递增,经过1年的学习,各年级逐渐热爱上学习的学生也有1成左右。东大等方面也表示:“热爱上学习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也肯在方法上下功夫。”

东大与贝乐思此前分别于2015年7-8月和2016年7-8月两个时间段,在日本全国相同的小学至高中的各个年级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收回有效回答约有1万6000组(小学1年级至3年级仅限于学生家长)。

2016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小学1-6年级厌学学生总体达到20-30%,而初一年级厌学学生所占比例却激增至 45.5%,初二年级占57.3%,初三至高三年级约占60%左右。另一方面,两次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年级的增长,每个年级逐渐从厌学到爱上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增加了6.3-17.6%。

逐渐爱上学习的初中生每天平均学习时间为2小时12分,相比去年延长了35分钟,26.8%的学生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其中有72.0%的学生学习的理由是“想获取更多新的知识”,比两次调查中均表示厌学的初中生学生高35.2个百分点。

从厌学到爱上学习的初中生中,有73.7%的学习方法是“一边探索还有什么是不会的一边学习”,比依旧厌学学生比例高出26.9%。70.1%的学生会改正测试的错题,65.5%的学生会和朋友互相学习,分别高出依旧厌学学生17.0%、14.2%。(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