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中日音乐人交往传奇亮相日本主流电视频道

2017年04月24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该片宣传海报。制作方提供

描述中国指挥家余隆和日本音乐家大贺典雄交往传奇的纪录片《未完的音乐会》,23日晚在日本富士电视台BS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

这是曾以《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含泪活着》等经典电视纪录片系列,而在中日两国播出皆获广泛好评的旅日著名影视制作人、CCTV大富电视台董事长兼社长张丽玲时隔多年,作为总策划和出品人推出的又一部精心力作,因而颇受外间瞩目。

《未完的音乐会》的叙事主线,是通过两场别具传奇意味的交响音乐会,讲述活跃于世界乐坛的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和日本著名企业家、音乐家大贺典雄之间鲜为人知、长达十几年的感人交往故事。

2001年,应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日本音乐界和企业界传奇人物大贺典雄率东京爱乐乐团赴北京举行音乐会。未料演出中途,担任指挥的大贺突然发病倒下,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而现场演出则面临难免被迫中止的困境。

在此情形下,音乐节总监余隆自告奋勇登台执棒指挥,接着大贺出意外停顿时的部分,带领乐团圆满完成演出,由此留下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大贺经中方医务人员救治脱离生命危险,两个月后返回日本。2009年,到访东京的余隆与大贺再度相见,两人就如何助力培养中日青年音乐家长谈。大贺向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发出邀请,希望能尽快在其捐资建造的“大贺音乐厅”举行公演。然而2011年大贺去世,直到2015年,余隆才实现其与大贺生前约定的该项访日公演。

演出之前,余隆率全体团员来到音乐厅前的纪念碑向大贺献花,并特意选择了当年其接棒突然发病的大贺而完成的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悲怆》作为当晚演出曲目,与大贺“隔空对话”。这场中日艺术家的跨时空“音乐之约”,深深感动在场观众。

张丽玲女士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如何建立和增强互信,是改善新时期中日关系的关键课题之一。希望通过讲述中日民间友好的真实感人故事,有助拉近两国民众情感,为推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她说,决定制作这部纪录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觉得这个故事易得到中日两国民众的共鸣。故事主人公以及东京爱乐、中国爱乐,均为中日民众熟知。而往事与今事在音乐中交替展开,撞击心灵。适合制作一部激发追求和平与美好生活愿景正能量的纪录片。为此,特地邀请了优秀的日本纪录片导演和制作团队加盟。

担任该片导演的,是日本一代名导大岛渚之子大岛新。他表示,这部纪录片虽篇幅不大,却是大格局。追昔抚今,含义深远。在当前世界和地缘局势动荡、不确定性因素上升、不安迷茫以及对立情绪蔓延的背景下,其传达出的呼唤世代友好、承上启下、珍爱和平之声,令人感动和共鸣。

该片主人公之一大贺典雄的夫人、钢琴家大贺绿表示,之前看完这部精心摄制的纪录片,感概万千、感动不已。片中许多场面,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由衷感谢纪录片的制作者。

她称,当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前后发生的事情,至今历历在目。借此机会深深感谢北京人民,不仅曾为大贺典雄带来第二次生命,还谱写了如此美好的友谊篇章。也要感谢余隆先生和中国爱乐乐团特地来到“大賀音乐厅”,带来真诚的情谊和动人的音乐。((记者 王健))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