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经济复苏缓慢乏力【2】

2017年04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美经济政策分化加大

美国贸易政策正成为日本经济未来最不确定风险之一。

近来,美国多次要求减少对日贸易逆差。美国财政部14日发布主要贸易伙伴国家与地区货币政策报告,把日本列为货币政策“监控对象”。报告指出,日元兑美元汇率“较过去20年来的平均水平贬值20%”,显示出强烈制衡日元贬值的意向。

在对外贸易整体扭亏为盈的背景下,2016年度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同比减少8.2%至6.6万亿日元,为5年来首次减少。

4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东京,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举行首次日美经济对话。彭斯要求日本重视“贸易均衡”问题。两国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的自贸规则问题上意见存在分歧,日本希望主导制定多国间的贸易协定,而美国则倾向于开展双边磋商。

日美货币政策分化严重。伴随美国经济复苏,2015年12月至今,美联储已3次加息。市场预计今年年内还将加息两次。而日本央行为达成通胀目标,2015年底推出负利率政策,去年9月再推旨在维持长期利率低水平的“收益率曲线控制”,不断加码宽松力度。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为实现通胀目标,仍将继续强力实施金融宽松政策。

此外,叙利亚危机、朝核问题等造成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令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近期出现升值趋势,或将影响日本对外出口。

人口短缺产生沉重负担

失业率下降凸显人手短缺对日本经济复苏的制约。

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缺人尤其严重。餐饮业服务员岗位求职比为3.8,司机为2.7,建筑工为3.95。日本加班文化的一大特色“深夜食堂”,正在由于找不到兼职人手而相继关门。与此同时,超长时间加班现象普遍,“过劳死”时有发生。

经合组织4月13日公布的《日本经济审查报告》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清算企业未支付的加班工资;减少加班时间,兼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消除女性就业障碍;改变就业市场“双轨制”,放松对正规就业者的保护,将非正规就业者纳入社会保障;将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至65岁。

日本政府已经启动“劳动方式改革”讨论,包括引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替代人力投入、采取更加灵活弹性的工作方式等。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近日发布《日本未来人口估算》称,2065年日本人口将减至8808万人,自2015年起的50年间减少约三成。至2065年,日本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4529万人,占51.4%;65岁以上人口有3381万人,占38.4%。超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社会保障负担沉重、劳动人口减少是日本经济最核心的长期课题。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