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复兴大臣轻视灾民引咎辞职 国内舆论直指安倍内阁

2017年04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官方网站26日称,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因对福岛灾民出言不逊,在当日上午递交辞呈。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出面道歉。日本媒体引用自民党官员称,这是自民党长期政权暴露出的“骄奢与懈怠”。

25日,今村在自民党的一个集会上称:“幸好(灾难)是发生在东北地区(日本本州岛北部),如果是发生在东京附近区域将会造成极其巨大的破坏。”此番言论令灾区居民感到愤怒,认为今村没有心系灾民,不能担当负责灾后重建的复兴大臣。受灾地区的不少官员也公开对今村表示谴责。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的宫城县知事称,今村的言论是在“轻视东北地区”;其他城市市长也纷纷表示,今村应“站在灾民的角度”“发言之前应认识到言论的影响”。在当晚的记者会上,今村表示自己失言并道歉,但仍未逃过辞职的结果。

事实上,这并非今村首次对灾民发表不妥言论。在本月4日的记者会上,他痛斥记者“烦人”,并称灾民应自己负责决定是否返回解除禁令的灾区居住,政府不应再补助从安全区撤离的人。今村当时的言论引起许多日本民众的反感和失望,媒体批评他没有认识到政府的责任——灾民无家可归正是因为国家建设的核电站出问题。虽然他之后就此道歉,但是坚持不辞职,当时安倍内阁也极尽包庇。而不到一个月内,今村此次再度暴言伤民,最终下台。

尽管这次事件表面上是今村主动提出辞职,实则后方内阁要求。25日晚,安倍出面公开为他的不当言论道歉,主动承认“任命责任在我这个内阁总理大臣”。种种迹象表明,包括安倍在内的自民党指导部门已经认识到事情的危险性,试图尽快“灭火”。今村只好通过引咎辞职,避免被撤职的命运。安倍为恢复内阁的信赖,火速任命灾区出身的众议院议员吉野正芳接任今村,成为新任复兴大臣,同时强调灾区复兴仍是日本政府现在的重要课题。吉野正芳曾经担任过自民党环境部会长、环境副大臣等,目前是日本众议院东日本大震灾复兴特别委员长。有评论认为,安倍起用福岛出身的吉野议员担任复兴大臣,旨在加紧恢复灾民对内阁的信赖。

不少日本媒体认为,安倍这次“紧急行动”并非是要代今村受过,而是为保住政权。日本电视台称,今村的辞职给安倍内阁造成激震。东京电视台、NHK等媒体均报道称,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等在野党表示,今村的发言“践踏灾民的感情,辞职并不等于就此了事,他应该辞去议员职务”,同时还称“这是安倍政权放任的结果,安倍作为首相的责任重大”,要求安倍在国会上就重建灾区的政策想法作出说明,由各党进行审议。

NHK在系列报道中提到,近期以来,日本政务官因丑闻而辞职的情况不断发生,这次甚至要靠安倍出面道歉才得以平息。最近,自民党内部也计划重点管制“骄奢淫逸”行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自民党因长期执政,令党内缺乏“紧张感”,导致官员得意忘形。24日,自民党刚改变党内规定,禁止年轻议员在5月黄金周期间出国访问或旅行,旨在加强管理。安倍本想通过此项“禁令”,提高自民党支持率,延长担任首相的期限,而目前内阁威信却被今村的“口祸”动摇,延长任期的梦想显得风雨飘摇。

“今村言论不当事件”后,日本民众在网络上掀起新一轮支持灾区的舆论运动,很多出身东北的民众纷纷发言宣传家乡,“东北很好”一时成为热搜词汇。日本舆论人士称,今村的“歧视性言论”激发了当地人热爱乡土的自尊心。不少人同时借此要求政府尽快振兴东北地区,批评安倍在这方面的不作为。

在灾后重建方面,安倍虽然公开表示是政府的重要课题,但由于政策不力、劳动力贫乏等因素,几年来进展十分不顺利。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到今年3月为止,仍然有12万人过着避难生活,处境艰难。福岛地区灾民最多,有7.7万人无家可归。虽然部分地区解除了避难禁令,但由于房屋重建进度缓慢,不少住宅需要居民自己修复,当地也没有任何就业机会。从2011年到现在的6年间,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恢复率分别仅为68%、77%和75%,在这三县新建的防波堤才完成修建22%。有大约80%的人表示担心核辐射,不想返回家乡,从福岛到各地避难的学生也常常被当成“辐射菌”,受到他县民众不公平对待,灾区儿童被虐待问题也很多,成为当今日本一大社会问题。

福岛核电站的重建进度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工作环境特殊,大多数人担心放射线污染,不愿意前往修建。正在核电站参与修建工作的员工待遇也引发争议,已有多起在福岛核电站工作中受伤、患病等诉讼案件。《东京新闻》称,在环境恶劣的核电站工作,工人却没有收到明确的危险津贴,这已经成为不良公司榨取劳动者的温床。【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卢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